儿童的智慧在他的指尖上。为了更好地响应新课标,更好地落实做中学,学中思理念,市直属学校教科研协作共同体于20231020日下午举办了以指向科学思维的课堂教学为主题的教研活动。

本次活动主要围绕指向科学思维的课堂教学这一主题展开,目标落点于小学科学低段课堂,涵盖了多个环节。首先,丁可慧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《神奇的纸》课例展示,让学生通过观察、实验和思考,深入理解纸的特性及其背后的科学原理。

 

接下来,郑素素老师以《书的历史》为题,通过精彩的讲述和精美的实物展示,带领学生们穿越时空,领略书籍的演变历程。

 

在评课讲座环节,张晨晨老师为大家带来了《小学科学低段课堂中的做思共生》的分享。她以《神奇的纸》为例,深入浅出地探讨了如何在小学科学低段课堂中实现的共生,为在场的老师们提供了一系列实用的教学策略和思路。

 

诸橼橼老师以《指向儿童科学思维发展的课堂教学探索与实践》为题,以《书的历史》为例,分享了自己团队在儿童科学思维培养方面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。她强调了教师在培养儿童科学思维过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,以及如何通过优化教学设计和方法来促进儿童的科学思维发展。

 

最后,市教研员陈锋进行了专题引领。他对本次活动的各个环节进行了深入点评,并就如何更好地开展指向科学思维的课堂教学提出了宝贵的建议。他总结了教师在做思共生课堂教学过程中的常用策略:做中写,做中说,做中展。以这些策略促进做中思,让做思共生课堂有效落实。他还强调,教师应不断更新教学观念和方法,理论与实践相结合,课例与论文相结合,知行合一,为教师专业素养提升指明了道路。